Seven — 7, 一向是我喜歡的數字. 中國人特別是廣東人偏愛8, 意寓幸運富有.  可我就是喜歡數字7, 廣東話讀起來一點也不好聽, 甚至有點俗.
我是70年代出世的人, 不知是否這樣特別喜歡一切和7字有關的年份. 也許是緣份, 這些年份往往意味著人生的轉變.

197x 的年份我沒有記憶, 那時年紀小, 還是個剛出生學爬行的娃娃. 不過重要的是, 我在這年代呱呱落地, 開始了人世遊.

記憶中的第一個和7 有關的年份是1987年, 那年我第一次踏足香港這片土地. 離開出生的小鄉村, 離開童年時的玩伴, 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去和我既陌生又親蜜的父母家人相聚. 第一次學習廣東話, 第一次接觸繁體字, 第一次接觸ABC, 第一次除了中文數學還要學習英文社會科學健康教育等等, 第一次嘗到紙包蛋糕腸仔包火腿通粉蝦蛟燒賣叉燒包, 第一次穿鞋上街(我小時候極度討厭穿鞋, 就是不喜歡十趾被綁的感覺, 當然現在鞋子多幾雙也不嫌多), 第一次坐中華巴士(中巴都已成明日黃花了),  第一次看香港早晨粵語長片, 第一次讀明報, 還有很多很多的第一次, 想不起來了, 反正也不能盡錄.

接著來是1997年, 對很多人特別是香港人這是重要的一年, 香港回歸中國, 不管願意不願意, 這已經是事實也是歷史. 個人來說, 那年嫲嫲與我們長辭, 七月一日的清晨, 解放軍進注香港的時候, 也是嫲嫲和我們說永別的一刻. 那天下著傾盆大雨, 我和幾個男孩朋友去赤柱看解放軍進城, 平時對這等事是不聞不問的, 更何況我並不是親中派, 那天不知怎樣神推鬼推的, 竟然冒著大雨和他們一起發神經. 嫲嫲病了在醫院治療, 他們答應吃過早餐就送我到醫院探嫲嫲, 我想也好. 雨嘩啦嘩啦的下, 我的傳呼機响個不停我卻聽不到全不知然, 後來才知道家裡來電說嫲嫲的情況突然轉壞叫我趕去醫院. 我一看短信呆了, 昨天還說有好轉的, 來得這麼突然, 赤柱雖然是個遊客區, 清晨時分卻找不到一輛的士, 我都急死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架, 不 理, 即使要加收十倍車費我也要出城(香港的公共交通在節日和天氣惡劣的日子會隨意加價, 不知現在還有沒有這等荒謬的事?). 坐在的士後座眼淚不停的流, 又自責又心急, 為甚麼不留在家裡? 這樣至少有事時也可以和家人在一起. 我一向是副貪玩的骨頭, 做事獨行獨斷, 無論爸媽怎麼反對勸導, 我是不會聽取的. 可是這一次真的太過分了, 不用他們說甚麼, 我很怒自己, 時直今天我仍然不能忘記自己的一時任性帶來的終生遺憾. 趕到醫院時嫲嫲已經呼出最後一口氣, 我來遲了.

那一年也是我入大一的時候,  剛剛經歷兩年預科生涯和AL高考一段殺沒青春的愛情的折磨, 那年暑假我玩得特別狂. 白天在電信公司打暑期工, 晚上不是和同事就是和不同的朋友外出, 一星期總有一晚兩晚在外玩通宵, 大部分時間在酒吧和卡拉OK房渡過, 那時候也不知哪兒來的神勁, 居然白天可以上班, 而且表現出色. 得到老板賞識, 知道我討厭做客戶服務就派了個比較文職的差務給我, 晚下還要求我做她一對子女的家教, 當然薪金另計. 主要是教中文. 是一對中瑞混血兒, 蠻聽明的, 就是反斗. 那男孩才剛四歲, 他很喜歡我, 每次我教他姐姐寫字他也要學, 不過是搗蛋居多. 後來我辭職, 他哭了一大場, 哭得我那個心酸啊. 不過如此反斗的孩子要不是她們媽媽, 我才會費勁去管教哩.

暑假的高峰和低潮也在放榜前後, 往往是有人喜有人愁. 前一晚上, 我和幾個同是會考生的同事外出, 又是一個四處遊蕩最後落腳卡啦OK的晚上. 心情很零亂,歌是唱不到的, 每個人都心事重重, 依稀記得中途我累(悶)得睡著了. 零晨三四點, 急不及待的上街買報紙看結果, 走了幾條街才買到一份報紙, 好像是文匯報, 也記不清了, 還沒等回到卡啦OK房我們就慌張的找尋自己的號碼, 結果四人中只我一個被取錄, 很興奮, 然而看見友人們落莫的樣子, 女友更哭成淚人, 我只好抑壓內心的歡喜, 想盡辦法安慰她. 回到卡啦OK房, 我給好友芬芬留言,在她的傳呼機裡說”我被取錄了, 不是喜歡的學校, 這樣就一世了.” 的確是一世,後來我不但在那兒完成本科, 還拿了碩士學位, 差點兒連博士學位也搬回家, 最後改變主意, 決定到外面闖蕩. 畢竟這才是我的個性. 進了大學, 我也買了人生第一部流動電話, 是Nokia彎型的那一款,俗稱蕉仔.

轉眼就是2007年, 十年人事幾多翻, 一如既往, 我離家跑得越來越遠,  感覺好像這就是我的命運. 最近很想念家人, 農曆年將近, 越來越想念一家人串門拜年的情景. 蘿白糕熱煎堆過年應節糖果我都可以找到, 就是不能覆製那種氣氛, 那份溫情洋溢. 2007才剛開始, 我有預感這一年又會是個人生轉捩點. 我要重反校園, 等了這麼久是時候了. 鋪在面前迎接我的新事物新挑戰新喜悅很多, 我只想開心的去擁抱. 再過十年重溫這一年, 我要會心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