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 心愛的牛仔褲又穿不下了!

體重不論對於女生男生來說也是個重大問題, 有些人不知怎的就是容易肥胖, 有些人卻怎麼吃也吃不肥.  在今天的社會好像瘦比肥來得更易接受. 那麼後者是否真的比別人得天獨厚擁有特別的優待?

一個人的肥瘦與其飲食, 生活習慣, 新陳代謝, 和運動量關係密切. 套句老掉牙的說法: 少吃肥膩的食物多做運動自然人健康. 可是當一個人吃得清淡又勤做運動也比一般人容易增磅, 未免令人懷疑這到底是體質問題, 還是那可惡的牛仔褲在存心作對?

多年來科學家也在探究肥胖與基因遺傳的關係. 事實上, 自從大半世紀前基因被發現, 人們都被那些神秘的ACGT基因列序密碼吸引, 近幾十年驚人的科研成果使人不禁將更多的健康問題和基因遺傳掛勾, 糖尿病, 心臟病, 某些精神病也和遺傳有關, 肥胖也不例外.

最近在權威科研雜誌Science出版的文獻(A common variant in the FTO gene is associated with body mass index and predisposes to childhood and adult obesity) 為大家解答了問題: 肥胖原來真的和基因遺傳有關.

我從來也不歧視肥胖的人, 正如我不會歧視有心臟病的人一樣,  因為這些都是疾病, 得病的人已經是不幸的一群.  我也支持幫助醫治疾病的科研, 事實上也是這個原因驅使我選擇今天的職業, 任何對醫學改善和貢獻的科研我也感興趣.  然而關於肥胖基因的研究, 我認為是有點為了研究而研究.

當然任何medical research背後的偉大動機是找出病情的成因, 從而找出挽救的方法. 基因也許是造成容易肥胖的成因之一, 可這無疑不是唯一原因. 那麼這次的研究成果對人類的健康和社會貢獻又有多重大? 意義何在? 是為了給藥廠找醫治痴肥的良方? 是為了那驚人的突破?  難怪作者要為專利權操心. 壞心的想想如果將這等研究結果賣給藥廠, 那以後還不財源滾滾來才怪!

曾經讀過這樣的一篇評論, 裡面說很多人的肥胖問題是過量飲食, 食物的質素和少運動. 就拿美國為例, 餐廳供應的一人份食物份量足夠讓兩個人吃, 可惜人的潛在趨向就是有多少吃多少, 不知不覺間把胃口漲大. 過量是我們的天性, 好吃的東西會吃多幾口, 好看的東西會看多幾眼, 人之常情喲. 節制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本領.  眾所周知不論是不是基因作祟, 吃得多自然肥. 另一個問題是食物質素, 廣受歡迎的快餐食物裡含高量度反式脂肪(trans fat), 這類不能被身體分解的物質會長期留在體內, 慢慢儲存, 引成肥胖. 至於運動消遣量, 每天出入也開車, 即使只有兩個街口的距離也要車子代步, 不用說一般人的日常卡路里消遣有多少. 要不是非常非常神心的話, 定時運動的人真不多. 那麼吃下的卡路里就只有留在體內日漸積聚, 不肥才怪!

前兩天又聽了一個關於基因改造食物的演講. 講者指出再過50年人類會比現在需要更多的糧食供應(多出多少倍我忘了, 反正打從一開始我就在夢遊) , 然而因為人口膨脹加上可耕種的土地變少, 食物供應將會是人類的燃眉之急. 因此更富營養和更高生產效率的食物是必然的解決方法. 不錯不錯, 有道理, 可是我又想, 更有營養的食物, 加上過量飲食的習慣, 暴肥的現象不就日益加強?

科研可以改善人類生活, 這是最美好的夢想. 可是在埋首科研的同時, 讓我們也不要忘了最基本的原則, 不要浪費食物, 不但不要拋棄食物也不要過量進食, 吃得多也不會完全被吸收, 這就是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