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mm已經23wks了, 再過14wks 就是full term, 好像很快, 卻又很遠. 不經不覺過了23wks, 時間飛逝, 可是接著來的日子我總感到很漫長. 肚子一天天的長大, (好友每次聽到的投訴總是笑罵我stupid, 因為那肚子是必須長大的.) 舉手投足也感到不靈活, 現在我才明白準媽媽的辛苦. 在整個懷孕的過程中不論身健和心理都經歷劇烈轉變.

我很幸運, 一般孕婦有的morning sickness我都沒有, 基本上, 除了每天不停的睡, 也沒有大變化, 一直也是吃好睡好. 直到5mm五個月大, 這時5mm的主要器官都已形成, 接著來的就是成長. 現在5mm是23wks, 體重只有1磅左右, 一般嬰兒大約6-8磅重, 也就是說從現在到出生的四個月裡, 5mm會急速的成長,再換句話說就是這小生命會令媽媽不斷的吃補充養份.

Food cravings – 最近我特別喜歡吃高養份的食物, 例如奶類製品, 雪糕, 芝士, 蛋糕, 蘋果批, 巧克力, 漢堡包, 薯條, 可樂,也不只是一次夢裡快樂的吃著burger & french fries, 還有加了冰塊的可樂! 熟悉我的人都知我不太好甜品, 蘋果批巧克力更是大大的no no, 當他們知道我想吃這些食物時都很驚訝. 大家都浪漫的假設這是5mm的口味, 就像交剪天生愛吃甜, 交剪也自豪的說: “Nice. That’s my kid!” 可是5mm從來也沒有嘗過這些食物, 又怎麼會知道自己愛吃甚麼從而又令媽媽也愛吃起來? 眾所周知孕婦有特別的食物偏好, 因人而異, 這種craving 的成因一直也是個迷. 有人假設說這是媽媽身體發出的信息, 媽媽所crave的也就是身體需要卻又缺乏的. 書裡說有些人甚至愛上吃古怪的東西如粉筆和泥土. 那又是媽媽身體或寶寶的區使嗎? 怎麼說也好, 我會接受比較浪漫的解釋, 我想吃是因為5mm想吃, 感覺很幸福.

除此之外, 我也突然不愛吃辛辣的食物, 好友交剪和我都愛吃韓國菜, 我們幾乎每星期也到韓國餐廳一趟. kimchi是我的favorite, 可是現在不要說吃, 就連聞也不行, 那種辛辣令人難以接受. 現在連交剪也能吃的辣度我也吃不來, 要知道我以前吃地獄拉麵是可以接受3.5-4粒辣椒的喲!

Forgetful – 記性差幾乎已經是我的標誌, 現在更加嚴重. 對於重要的事我會用紙條記下, 再貼在當眼的地方, 如電腦螢光幕, 我甚至會email自己提示. 現在就在就連短期記憶也變差, 剛剛說好的事轉身就忘了.

Watermelon tummy – 肚子一天天的漲大, 一天天的更像西瓜. 現在就只有兩條平常穿的褲子和運動褲合身, 牛仔褲免問, 早就暫時退隱後座. 至於襯衫還可以穿一般的, 特別是近年來興起的babydoll tops, 是最佳孕婦裝, 是既trendy 又舒適的選擇. 事實上, 5mm令我更容易在美國買衣服, 以前Size S 的衣褲都不合身, 現在挺著大西瓜穿上就剛剛好, 上衣和裙子都可以買Size S, 當然視乎款式, 褲子為了舒適會買Size M, 雖然有點寬鬆, 加上腰帶就好, 反正像朋友說的那肚子會越來越大的. 最初為了買不到合身的maternity clothes而失望, 現在也沒有這種感覺了, 有空就和朋友到Forever21看看, 他家的東東很便宜, 又入時, 因為品質和尺碼的關係我一直也不是他們的fan, 現在就剛剛好, 反正這麼便宜, 即使只穿幾次也沒所謂.

Dependency – 自小我就習慣和父母親人分開, 在某程度上我是蠻獨立的. 這其實對後來我和交剪近5年的異地戀也有幫助, 反正我已經習慣分離. 我甚至很多時候要求有自己的空間, 我很需要獨處的時間, 我才會找到自己. 以前對於太過痴纏的男朋友我會敬而遠之, 我想我是個怪人, 我很怕被人依賴帶來的責任感. 因為工作的關係交剪每三兩個月就要出差一次,對於這個我從來沒有埋怨, 反而感到新鮮. 現在又不同了, 有了5mm, 我很想每天花多一些時間和交剪在一起, 最好就用AA超能膠glue起. 上兩個星期他出差到巴黎我才知道原來我可以那麼依賴他. 對於寂寞, 我怕, 也因為怕, 我學懂如何去面對. 幸運的是我身邊一直有朋友相伴, 即使一個人的時候看看電影, 看看書, 聽聽音樂也就不再寂寞. 可是依賴一個人的感覺, 原來那麼可怕. 當我想到將來也會有一個人(5mm) 對我很依賴的時候, 感覺怪怪的. 不是不快樂, 因為這是我的precious 喲!

從現在起要好好學習去習慣轉變, 畢竟這是種幸福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