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來了位法國女郎Emmanuelle (Manu), 她的媽媽是位大學飯堂廚師, 那麼幸福自小就吃媽媽的美食的她對食自然有要求和研究, 我們一班女生知道了好不仰慕, 紛紛要求她開班授課. 再加上前兩個月她媽媽和妹妹來訪, 專程帶了法國美酒, 下廚材料, 甚至聞名的蝸牛! 給我們做了一頓私房菜. 那天晚上我們從頭盤, 主菜到甜品也吃得津津有味, 從未吃過那麼滋味的蝸牛, 即使是簡單的沙拉也變得不簡單.

昨天終於實行計劃, 入廚樂課程正式開始. Manu說因為第一課就做些簡單的菜色: 主菜香草焗魚, 甜品蘋果塔. 上次晚餐交剪還在回味中, 這回聽說有他至愛的apple tart, 他又怎麼會錯過? 週六一早起來他先去法國大使館投票, 然後再來會合我們, 當然是來吃的. 中午時分Julie來接我, 到步時ManuEve已經在刮魚, Man先將新鮮的red cod起骨, Eve就用鉗子將碎骨鉗出, 再清洗乾淨, 放焗盤中待用. 我和Julie剛到只好站在一旁等候任務.

Manu讓我們先清洗basil, fennel, 紅洋蔥切絲, fennel 切成條狀, 罐頭蕃茄和olive切片, 在魚排上灑上鹽和黑椒粒, olive oil, 將切好的蔬菜, 灑上bay leave rosemary, foil微微蓋上, 放進已預溫的焗爐(350˚C)45分鐘. 我們一邊放材料一邊說: “This is so much fun.” “I never knew cooking would be such fun.” “We should do it more often.” “OMG, it looks so pretty.” 我們都忙著, 忘了在魚排放進焗爐前拍照.

是日午餐

what-we-made-n-ate-1.jpg

 

 

 

這段時候就動手做蘋果批, 從做麵糰開始, 我們三個女生, Julie, Eve 和我各佔廚房一角, 各自各鼓搗做自己的apple pie. Manu是導師, 主人Ping拍照. 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做蘋果批, 原來這麼有趣. 我們說到中學時的家政堂,記得那位家政老師很mean, 我也從來不喜歡上她的堂, 每次上課就是提心吊膽怕出錯, 加上我手腳慢, 總會成為她的挑剔對象. 昨天我也是最慢的一個, Manu不時過來給我示範和幫忙.

我得意的說: “I am cheating. She’s helping me.”

她們就投訴: “How come you get the special treat?”

: “Because I am the favorite.” …..

過一會Eve: “Look, she’s pregnant and bear foot in the kitchen.”

: “Gee, that’s the last thing a girl would ask for.”

HAHAHAHAAHA…….

我在做蘋果批

me-working.jpg

 

 

這樣說說笑笑的, 三個獨一無二的蘋果批就大功告成了. 灑上少許糖和cinnamon, 放烤箱((400˚C) 30分鐘就可享用.

交剪趕來時我們已經吃過主菜, 正在等甜品. 魚的鮮味混合蔬菜的甜, 配golden potatoes吃, 味道可以不遜於餐廳吃的, 甚至更好吃, 親手做的菜嘛.

從上中下次序是我, Julie和Eve的批

pies.jpg

 

 

吃甜品時先嘗我的批, 接著是Julie, 最後吃Eve, 三個批不但賣相不同, 連口感和味道也有出入, 原來蘋果切的厚薄和批底的厚薄是這麼關鍵的. 各有不同, 各有各特色, 特別是Eve執意要在批面加上crust裝飾做成美式蘋果批, 伴著綠茶和咖啡, 一個優閒的下午就這樣在泳池邊渡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