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第一季(1月到3月)都難熬,一開學就要做TA (teaching assistant)。

工作包括甚麼?是乎教授的喜好,有些教授自備教材(好像我TA過的教授都是),他們授課,主要是課題的主桿,額外的知識材料,就由我們(TA)在課餘時間處理。例如,我TA的課,既要預備額外/外補課題(Recitations) 的教材,powerpoint, 授課,還要寫習作題目,擬寫考試卷,改習作,改試卷,還要還要,每星期兩小時的TA office hour,就是讓學生前來問問題的時段,更不用說還要上課。那麼,整整一個星期就花掉了,如是者持續十星期,那就一季了,然後驚嘆,時間的巨輪啊,為甚麼跑得那麼快?妖!要做的實驗一個也沒有時間黏手。頂!

從來,教書該是個不討好的工作,學生要的,不過是合格升班,當然也有些像我校的,追求學問,講挑戰。太淺的題目與範圍,他們不肖。當把題目出得太深時,他們又投訴,說沒有學過,背後牽連到的concepts 太深奧。唉。。。。。其實想當年,我們好似也是這樣的。

閱過去年學生的評語,讓我啼笑皆非。

1. She looks like she does not know what is going on.  (未睡醒,的確準備不充足。)

2. Recitations can be better prepared. (我都想!站在台上說著一輪不感興趣的東西,向來對情感不摭掩的我,自然也流露出不在乎的樣子。明白了,為甚麼做不成影后。)

3. Sometimes she i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這個不怪他們,有時我也不太明白我自己。)

4. The best TA in this course. She is always well prepared and ready to help. She is the first one who answers emails.

5. She took her spare time to give me an extra session for the class I missed and I am forever grateful.

6. Her classes are clear and easy to follow.

這些comments來自同一班學生。見到嗎?

永遠,會有些人看到也欣賞你的努力,有些人看不到。You can’t please everyone.

在苦難的日子,只要專視看著那些好,日子其實不難過。

我依然享受學生在課後的那聲:”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