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燈?

這個春天不易過。

春暖雪融,百花齊放,草綠綠,花紅紅,小鳥在歌唱,一陣春風撲面,暖暖的,好詩意喲。

噴嚏!噴嚏!噴嚏! x 10000。。。。。。

微細的花粉隨風進入鼻孔,平常人視他平常事,然而,一向”勤勞”的人,連免疲系統也特別勤勞,敏感,將老幼皆愛的花香,當成外敵入襲身體,於是,身體內任何一角也亮起紅燈,”beep beep beep”,刺耳的警告訊號,催促免疲系統趕緊做事,整裝抗戰。

首先是本能的打噴嚏,鼻子分秘鼻水”沖洗”入襲的外來物。那是鼻水長流的成因。

接著來是行動升級,打頭陣的mast cells, 特別武器是granules, 內帶大量histamine,見到不明物體如外來物體就會發攻,附作用是釋放出大量histamine,造成”發炎”警號,患處會紅腫,腫脹的鼻孔堵塞呼吸系統,形成鼻塞。

大約是這樣的吧。我也沒有深研,只是憑個人經驗隨便說說。

對付過敏症,可以服用antihistamine藥物,但是,這只可以舒緩,並沒有醫治或預防的作用。最有效是當未接觸到過敏物體前服用,需要提早預算;但是花粉過敏之類的,說來就來,而且是24/7的飄浮在空氣中,除非不呼吸,否則如何避免?

所以,大多時候,過敏藥也不太管用。

用steroid spray,原理是steroid會降低免疫系統的運作效率,防止免疫系統過度活躍,無事生非。這個對策需時,效果遲緩。

抗敏藥吃了,好了一會兒,但晚上依然鼻塞不能眠。無數個夜晚,不是在床上輾轉反側,找個較好的睡姿入眠;要不就是睡夢中因為呼吸不暢醒來,除了咒罵,只有求神拜佛,假如假如,有人說用香爐灰沖水飲用有效治醫,我會試的。

朋友找來這篇文章,登於cnn.com,讀了,先是覺得好gross,後來,接近desperate的我,飛快跑去藥店買了個上圖的小器具。

樣子像阿拉伯神燈,聽說原於印度,(Neti是印度文),常習yoga的人也會用,目的是幫助控制呼吸。這個不重要,yoga十世我會沒去了,話是話,是時候重拾yoga舊興趣啦。

重要的是,這個像神燈一樣的東西,令我滿懷希望,祈望擦幾下會有神靈出現,賜我三個願望:

1。allergies-free,唔該!

2。第一個願望永遠成真。

3。再給三個願望呀,please!

這個”神燈”是用來清洗鼻孔的(欲知使用詳述,請自行閱讀文章,我不多作描寫啦。),用過的人聲稱有種fascinating的感覺,嘩,那麼神奇?!

第一次用,講真,真的有點gross的感覺,未用前想像會見到甚麼甚麼的。但使用時的姿勢不方便看清洗後的saline水,所以,若然有甚麼甚麼的,我都看不到,豁免了,錯過了:P

管它甚麼甚麼的,用後真的fascinating,慶幸那些甚麼甚麼的被趕出體外。又,我好像又再嘗到用鼻子呼吸的感覺。

原來,能夠暢順的呼氣吸氣是那麼幸福!

現在是抗敏藥加「神燈」並用。

好日子,請您快快來!。。。。please。。。。。。。